無法順利觀看的讀者 請切換到 Camdemy平台Youtube平台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以馬內利的上帝 (台)

【講道大綱】
經文:詩篇第三篇1-8節
一、    前言──詩篇的價值
學做人要讀箴言、操練禱告要讀詩篇。
二、    本文──大衛寫詩篇第三篇的背景故事
1.大衛面臨愛子押沙龍計劃奪取王位背叛他,倉皇逃到曠野時所寫下的一首詩。
2.我們是否能體會及想像當時大衛王的心情是如何?
三、    思考
A.詩篇中的大衛
(1)回顧大衛的一生有一段非常長的時間是過著危險和艱難的日子。
(2)大衛長期在曠野中流浪,時時用在大自然中的體驗,來形容他所認識的耶和華上帝。
(3)聖靈引導大衛一生不同階段的信仰體驗,寫出動人又充滿智慧的詩篇。全部詩篇150篇中有73篇是大衛所寫的詩。大衛一生的經歷就是一篇非常偉大的詩篇。
B.我們所相信的是一位「以馬內利」的上帝。
(1)詩篇第三篇是大衛王面臨押沙龍叛變人生極大困境之時所寫一篇信仰的告白!
(2)聖經是一本信仰的見證集。
(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年來許多信仰前輩信仰的生命故事。
(4) 和平教會設教68年來也有許多信仰前輩,用他們的生命在作見證。
C.「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聖經有許多上帝與祂所疼愛的子民同在的記載!
(1)上主在夢中對雅各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到哪裡去,我必看顧你;我必領你回到這地方來,因為我必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我對你所應許的。」(創世記28:15)
(2)約瑟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世記39:2)
(3)上主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記 3:12)
(4)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 31:8)
四、    結論
上帝是一位渴望與我們親近的上帝。
米開朗基羅在梵蒂崗西斯汀教堂穹頂所畫「上帝創造亞當」的壁畫,表達上帝有多麼期待與我們同在渴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