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順利觀看的讀者 請切換到 Camdemy平台Youtube平台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基督徒的自由 (華)






【講道大綱】

 經文:加拉太書5:1-13




一、前言:
現代研究對人是否自由的理解
二、保羅和加拉太教會
1.加拉太在哪裡?福音何時傳入?
2.加拉太人受到影響,以為傳承猶太傳統對加拉太人的基督信仰很重要。
3.保羅陳述自己的信仰旅程,由狂熱的猶太傳統的維護者到基督的信仰者。
三、“自由”在新約中的用法:
1.公民身分的自由 (非奴隸身分)
2.免於某些義務的自由(例如繳稅)
3.脫離罪的束縛或是摩西律法的自由
四、信仰與傳統的關聯
1.馬丁路德在The Diet of Worms的信仰宣告
I am bound by the Scriptures I have quoted and my conscience is captive to the Word of God. I cannot and will not recant anything, since it is neither safe nor right to go against conscience. May God help me!
馬丁路德在面對議會的質詢時,良心備受折磨,到底該跟著自己對經文的理解走?還是跟著議會對教會傳統的路線走?
2.加爾文的看法
在良心的掙扎中,每日生活走在上帝的安慰中,確信上帝不是用我們的成就審判我們,而是像基督順服上帝。不再受制於事物的控制,用感恩的心,使用上帝所賜的一切,合宜的運用,回應上帝。
基督徒在世界的綑綁和慾望當中,見證基督,證實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我們在一片不自由世界中活
3.就馬丁路德和加爾文的看法,新督徒的自由就是在良心的兩個世界之掙扎中,最後選擇站在經文教導的真理這一邊!
五、現代人的良心和基督徒的自由
【默想】
1.加拉太人既然不是猶太人,不懂摩西律法,也沒有猶太傳統,為何保羅要提醒他們受不受割禮並不重要?
2.加拉太5章所說的自由,是指哪一種的自由? 與基督的救恩有重要相關嗎?
3.基督徒的自由和人的良心有何關聯?如何恰當的檢視良心?
【金句】
「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加拉太書五章6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