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順利觀看的讀者 請切換到 Camdemy平台Youtube平台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告訴我苦難的原因 (台)

【講道大綱】

經文:約伯記1:5,13-22

一、    前言-上週歡慶復活節喜悅並再次立志成為見證人,本週接續三月更新培育月主題,從約伯記看關於苦難這個主題。
二、    約伯記第1-2章,記載從前有一位生命經歷重大悲慘事件的人。
三、    遭遇生命中的苦難
1.    從「平常」的生活走進「反常」的苦難,有時只需一瞬間。
2.    面對苦難時,最大的難處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而受苦」。
四、    試想聖經中如果少了約伯記這卷書,會對我們的信仰造成怎樣的缺憾?
五、    約伯三個朋友的登場(2:11-37:24)
1.安靜陪伴給予安慰的美好。
2.朋友和約伯間的對話和爭論—因為犯罪而受苦的因果關係。
3.從律法的賞善罰惡到義人的無故受苦,指向新約上帝透過耶穌的拯救恩典。
六、    耶和華上帝在旋風中回答約伯(38-41章),有解答他關於受苦的問題嗎?
七、    結論-從約伯記中我們學習到什麼?
1.面對苦難,沉思苦難的主題時,我們可以
a、    省察自己使否犯罪
b、    省思人生的重心,是否真的擺在對的地方
c、    與人對話,與上帝對話。
2.苦難是一個奧秘,最終會發現人真正需要的,並不是神公義的回應,而是與神有一段相遇的歷程。
3.透過約伯記對經歷苦難者的提醒
記得--苦難中體驗上帝的信實,記得--苦難中經歷上帝的臨在
記得--苦難中看清上帝的不可思議,記得--苦難中找到上帝自己
記得--苦難中謹守自己的口和心,記得--苦難中敬畏上帝並學習順服
記得--苦難中了解自己的無知和無助,記得--苦難中體認自己的無能
記得--苦難中雕鑿美麗的痕跡,記得--苦難中提升靈性的視野
記得--苦難中孕育屬天的盼望,記得--苦難中專心等待黑夜過後的黎明
                             (節錄自擱淺的日子 約伯記註釋  吳獻章著)
【默想和行動】
1.如何陪伴人一同面對苦難,您從今天的信息中有怎樣的學習?
2.請花些時間思想「經歷苦難者的提醒」,哪幾項對您最有幫助,又哪幾項是您還沒有體會到的?
【金句】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約伯記42:5-6

0 意見:

張貼留言